陕西省植物学会
科普活动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陕西植物志·第四卷》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阅读次数:[]

日前,《陕西植物志·第四卷》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卷是计划出版的《陕西植物志》共十三卷中最先完成的一部。《陕西植物志》是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牵头,联合省内外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策划实施的浩大工程,其规划出版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中国科学院魏江春院士、李振声院士和北京市植物园首席科学家马金双博士为此书的出版欣然做序,并对后续编著工作寄予殷切期望。

本卷收录陕西省分布的裸子植物苏铁科至红豆杉科、被子植物莼菜科至天门冬科,共计38187538种。其中植物目与科的范围,裸子植物部分参考克里斯滕许斯系统,被子植物部分参考被子植物系统发育研究组(APG)系统。书中除包含植物的中文名、学名及主要异名的文献引证、科属种的形态描述、地理分布、重要经济植物的用途、检索表等内容外,还配有12幅彩图版、277幅墨线图和804幅彩色照片。本书可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植物分类学、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生态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资源学、药学、农学、林学、园艺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以及从事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工作人员及自然爱好者、科普工作者参考使用。


封面


《陕西植物志•第四卷》受到了陕西省科学院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资助,由来自8个单位的23位作者共同完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振海、西北大学刘培亮、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卢元和西北大学李忠虎四位专家为本卷主编。

魏江春院士序



李振声院士序



马金双博士序



正文



彩图版



照片图版


陕西省位于中国内陆西北地区东部,由北向南分为陕北黄土高原、关中平原和陕南秦巴山区三个差异显著的自然地理区域,复杂而多样的生态地理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植物种类。自20 世纪70 年代开始,陕西省内外的植物分类学工作者陆续编著出版了《秦岭植物志》《黄土高原植物志·第一、二、五卷》《陕西树木志》等志书,是鉴定本区域植物的重要参考工具书。然而,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和完善,尤其是植物分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现有的植物志已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陕西省也成为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中唯一没有出版行政区划植物志的省份(重庆直辖市成立之前已被纳入《四川植物志》的编写范围)。鉴于此,为了全面反映陕西省的植物种类和分布,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家教学科研单位的植物分类学工作者开始了全新的《陕西植物志》的编著工作,并率先出版了第四卷,这标志着全国34个省区市都有了自己的行政区划植物志。

《陕西植物志》的编著团队正积极投入到后续卷册的编著工作中,争取早日完成共计十三卷的《陕西植物志》。

                                                                                                       图/文  《陕西植物志》编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市太白南路229号 电话:88302043 邮箱:wsn0505@nwu.edu.cn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