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植物学会
科普活动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广西植物学会学术交流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阅读次数:[]

为了增强广西省和陕西省植物学界的工作和学术交流,促进两省植物学会工作改革发展,20181123-25日,广西-陕西省植物学会学术交流会在广西桂林成功召开。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延安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商洛学院、安康学院、渭南师范学院、榆林学院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60余位两会理事及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广西省植物学会主办,1124日的学术会议在广西植物研究所举行,会议由广西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黄仕训主持。首先,广西植物学会理事长、广西植物研究所李典鹏所长解读了广西植物所的基本构架及相关研究现状,学会秘书长丁涛介绍了广西植物学会的发展及会员分布,李先琨研究员将期刊《广西植物》的办刊情况进行了报告交流,广西植物所下的桂林植物园副主任胡兴华博士也把相关植物科普工作给与会者作了介绍。之后,陕西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岳明教授将陕西省植物学会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及创新举措同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undefined


本次交流会上,多名植物学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广西植物所唐辉研究员的“广西岩溶特有珍稀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及其立体复合种植模式的应用”、温放研究员的“喀斯特洞穴植物多样性探索”、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俞嘉宁教授的“RNA编辑影响植物细胞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丹阳副教授的“蓝猪耳和拟南芥早期胚胎发生过程中的线粒体DNA数量变化”等学术报告均引起了与会者强烈关注和讨论。两地学术交流加强了两省植物学会的组织和业务联系,同时也扩大了陕西省植物学会在国内的学术影响,为陕西省植物学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契机和思路。

undefined

会间,参会者们学习考察了桂林植物园的珍稀濒危植物园区、荫生区、秋海棠收集展示区等专类园,并驱车前往广西猫儿山自然保护区进行植物考察。通过广西植物研究所植物分类科研人员的随行介绍,我们了解并认识到猫儿山基于海拔高度(最高海拔2142米)、山地山形和森林植被等地理环境因子的综合影响所形成的明显的亚热带山地气候特征,表现在植物资源方面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其中已知高等植物2484种(维管束植物2120种),各种野生动物多达311种,猫儿山的确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

undefined

undefined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陕西省植物学会的专家学者们进一步了解了广西本土植物的多样性、生长特点以及广西植物所(植物园)在植物保育方面所做的突出成绩,也为今后两省植物学界的多方交流互动起到了纽带作用。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李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西安市太白南路229号 电话:88302043 邮箱:wsn0505@nwu.edu.cn       后台登陆